20071001
在越南也待了一個月了。不能不說是不短了。我的感覺,一個月是一個cycle。在越南學習,一個月就是一個週期。而非一年,或半年。這邊(特別是外語中心)的學習,特別講求效率。再加上一個月,對這些外來人士,變化實在是太大了。一個月能做太多事了。而且,同樣一個月,也有太多事必須去做。因此,根本不能浪費。一個月就要見真章。不過,這也確實,一個月後的我們,跟之前的我們,越文已經有很大程度的提昇了!
早上,我跟昇在家邊,吃了早餐(烤肉飯),接著去上學。一到學校,趕忙去學校,處理學費的事情。接著,處理完後。便希望坐在學校大門中庭前,好好休息休息,吹吹風什麼的。聊了一會,不久,曲典便來。曲典果然是公子哥(今天又多問了他的背景,何以與領事館老是有約,總算知道他爸是一間公司的總經理,而關係非常良好。而他還說禮拜六日的派對,他老爸公司算是規模最小的,只是關係最好),硬是不坐下來,他擔心地板太髒(我們開始越南化了)。在我們聊話期間,他幾乎是我們聊多久,他就蹲了多久,當然,偶有站起來,讓腳鬆一鬆。等到一同上課之時,我還不停問他剛剛蹲了那麼久,到底累不累?他則是一臉無所謂的樣子,說了一句沒什麼,習慣了!
接著,則是上課。一進課堂,多了三張生面孔(兩女一男)。我馬上跟廷桓說:應該都是韓國人吧。而廷桓則是說不曉得。不過後來如我預測的那樣,全是韓國人。而今天,由於有新同學來之故,一開始讓他們自我介紹,就將近使用了一節課,而在講課期間,老師似乎刻意放慢,更怕新同學聽不懂。果然很多時候,都該這樣。該選比自己程度高一點的東西去上。而不是程度剛剛好的。像今天,有很大的一部分,老師似乎為了迎合新同學,把進度放慢。可是卻苦了我們。讓我們今天沒什麼進度。
Ps.今天,老師上課舉一個例子,說東桓如果在路上遇到一美女,會怎麼樣跟她搭訕?老師說:可能會問她名字,電話,住那等等。後來,我脫口而出,說了bao nhieu tien(多少錢)?全場很多人都笑翻了。特別是楊楊跟東桓都笑翻了。我只不過是不小心把多少歲說成了多少錢了!害我整個形象大毀!哈哈!接著,過沒多久,楊楊無聊,翻看我筆記本,我昨天不過無聊,又多寫到choi gai(嫖妓)這個詞,又被楊楊拿來說嘴。她跟東桓兩個,整節課就為此而笑。甚至後來,下午時分,我跟曲典,莊姐聊天時,她還特別跑來,就為了跟大家說這件糗事。
到了中午,到了越南河粉店吃東西,我吃了hu tieu mi bo kho,牛肉麵。同行者有典,昇,鄉姐,以及我本人。就在中午聊天時,昇居然跟我提到同樣的事。進度一整個就是太慢。因此,昇甚至說他想換班了。
飯完,我們回自修室唸書。可是誰知道,回到自修室,沒想到我一整個下午(四點半離開),幾乎都沒看到書,就是一直負責聊天(曲典,莊姐)跟教當地朋友(胡明福,小全以及她的中文系朋友)中文而已。雖說如此,今天還是有些許新鮮之處。但,總的而言,談話聊天以及打屁的時間,還是應該盡可能減少。不然一天下來,進步始終會是太少。Ps.曾幾何時,自修室已經有很多人同我聊過天了,我跟昇是自修室紅人?
接著,唸完書,先走路去換錢(美金換越南幣,奶奶說希望今天交錢)。換完錢之後,我向昇建議說:我想去書店看看,看看有沒有教授德語的cd。找了好一會,終於找到唯二的兩片(兩片都是,一句越文,一句德文。往好處想,這樣可以同時使越語德語都有所進步)。做了簡單的抉擇之後。準備返家。
經過了大塞車之後。到家時間也晚了。於是,我們不先回家,直接先去吃飯再說。偏偏,昇帶我們走向死胡同(迷路了)。我是知道路的。只是我好奇昇想怎麼走?於是,我只是跟在後面,沒什麼作聲。後來,走了好一段,昇才說:胡師怎麼還沒到?我才跟他說:一開始就走錯了。昇,才恍然大悟地說:難怪今天路特別地遠。這才停止錯誤下去。後我跟昇,在路旁吃了飯,這才狼狽回家(走了很多錯路,留了不少汗)。
孰知等候我們的,現實,竟然是如此殘酷?我們正準備交錢給奶奶,奶奶才說除本來房租外,還要多收一百五十千電費以及水費。當我們是被騙大的是不是啊?於是趕忙打電話給之前文君家的眾姊姊們求救。後來,到了很晚,勉強才達成協議,明天再商量。
奶奶以為我們是被嚇大的,是不是?不過,當時,奶奶要是不放下狠話(今天不交錢二十五千千,台幣五千元左右,明天就變成三千千,台幣六千),我也有點小捨不得,反而是放下狠話之後,也就別怪我們翻臉無情啊!坦而言之,我真是很不希望如此!沒想到在越南,還留下這樣的回憶。我原來都以為越南最有人情味的。誰知?我當然曉得奶奶養家需要錢,可是要錢的方式,真的不該是如此!把兩個兒孫輩,當成提錢庫來用,是不是?用此一手段,非但要不到錢,反而把事情弄的更差。沒想到是以這種心情結尾。
一個月是一週期。還真符合我說的話。我們越南租屋,正好滿一個月,也許明天,也許後天,就也將是我離開這個我原本以為是我越南的家的地方了。心情感到很酸地寫下。很怕越南會因為有錢失去人情。就像奶奶今天這樣。而我明天還要早起參觀華文課,必須精神飽滿。不要氣餒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17k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