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0209 閱讀表哥
八點起床。後,原欲使用一下電腦,接著去接表哥。結果,忽被姐抓去包水餃。直到九點十多分,我才脫離水餃地獄。補充日誌,跟瀏覽了一下網路新聞。準備十點出門,去接表哥。

不幸,出門時,時間已約十點二十。姐還要我吃點東西在出門,於是我稍微吃了點東西果腹。便叫了台XE OM載我去機場。一開始他喊價五十千,我說太貴了,便宜一點,行嗎?他才喊說四十千。因時間不很夠,外加我的外國人身份被識穿(我知道應不可能喊得更低了。因旁邊有一我們認識的XE OM大哥,雖說是載過我們幾次,可是他竟然跟另一XE OM說:我是韓國人。傻眼!)。

十一點,接到表哥。跟哥會合。碰到他之後,他才說:直接回嫂子老家。於是,我就在幾乎什麼行李都沒帶的狀況下,陪他一起回了娘家。午間一點多,抵達表哥的娘家,在其娘家用了餐(中餐是什錦花枝飯,配些許烤肉,以及外加苦瓜魚丸湯)。

中間,間或跟很多人聊天。如嫂子,姊夫,親家母(到其地盤後,直帶著我走來走去。好像就像在推銷什麼似的。並說了一句經典:都會說越南話了,不用可惜。)

嫂子的分享,則是「當時會嫁表哥,是因為有點想離開其家裏環境,不是家裏不好,而是會想著難道就這樣,在家裏幫忙,接著耗一輩子。就這樣過一生?(好回答,因我也常思考此)」表哥,則說:嫂子是不願意分奪財產。不願意兄弟姊妹感情,有所損害。

哥還說:有很多台灣人,來此休息站、飯館,都以為他是老闆。尤其他只會中文跟台語。越南語,則是幾乎完全不會說。(這點,我同意之。如我是旅客,我也做如是想——是台灣人資助蓋小餐館)
但實情並非如此。這一越南人,是的確有點小錢。但,卻也不懂花錢,不懂休閒,不懂享受人生(至少,我如此感覺。每天,只是不停不停的工作,沒有休息時間,沒有什麼玩的規劃)。

八點多,才吃晚餐。嫂子炒了一道豐富料理。有蝦,草菇,牛肉,姑且名之為「蔥爆什錦(我靠配這道菜,吃下數碗飯,這道菜融合了「越南味」以及「台灣味」,感覺特別下飯)」。另一道則是酸魚湯(嫂子說魚很特別,是巴?魚)。

在回表哥娘家旅程中,我不停開啟我的書(廣義的書,不懂者見前文),因,我想多獲得更多。我相信一個準則:這個東西,如果你想要,你就必須不停向他索討。否則,他不會給你。

後,我跟表哥一直聊天,也像說盡一生那樣。他並多跟我分享對我父親的觀察。「年少時,愛喝酒,愛喝飲料,騎車又快,後,中年時,就把身體搞壞了(甚少聽旁人提及我父親的事,於是感到很妙)。」我表哥大我十六歲。所以,多知道我很多關於我父親的事。畢竟年紀有差。

我表哥說其,少年得志(二十二歲時,就賺到了不少錢,後還曾作汽油經銷商。只可惜不懂得理財,認為機會永遠都存在著,於是後把錢又給敗掉了)。但他也說:少年得志大不幸(我不很同意此,我同意一部分)。我跟表哥之間,以前太少有機會聊天了(至少不曾深入聊過半次天)。

哥說:機會是一陣一陣的,並不會一直存在著。就看來時,你能否把握住。(以此家餐館為例,客人來時,如果你不開店,你不把東西準備妥當,那你就掌握不住客人,抓不住客人。)
哥,還分享了他的「觀人術(休息站觀人)」給我聽。我聽了些,也感到有些許的額外收穫。

早上,隔天凌晨兩點,跟哥談完,才欣然入睡。要記得的東西太多了,記不得的或失去的,就交給上帝吧。

也許,我們身邊藏著很多金礦,可是如果我們不去挖掘,不去發現,那也將永遠無法覺知。

跟他談話,是有很多人生的經驗跟啟發,看到一部分的表哥,我也接著思索我的未來。更包括接著,我想做的事。是否,能藉著談話,能有所啟發?接著,有所突破?
他對我來說,是一面很大的鏡子。我透過他,試著描繪出我未來的圖像。我很樂於跟他說話,因我很企求能多得到什麼,來幫助我成長,來幫助我人生,少走些錯路。

如果我是女生,對我不願意花心思的男生,我也不願意選擇喜歡他。這代表他願意對我的付出太少。如果熱烈追求時,付出就少,很難想像——接著,能得到更多。

仗著錢多,去追求女生的男生,最差勁了。然而,我也希望變得有錢。但,我想這仍有點不同。我,想有錢,最主要是想給女生更大肩膀,讓女生感到舒適以及安全。我深刻明白「錢非萬能,沒錢則是萬萬不能。」

我應該努力只敲一門,直到門被我打開。當個推銷員,必須能夠堅持與持久。

要靠錢去追求女生的人,也意味著他除錢之外,其他一無是處。其他地方,不值女生欣賞。

有時,情感是不知不覺,越陷越深的,直到無法控制。

所謂的靈感,是指如不當下寫下,便馬上失去的東西。但寫作,不能倚靠靈感。就像性工作者,不能想做愛才做。

並不是有能力的男人,都討女生喜歡。也有女生,喜歡平庸的男生,也許是因為擔心其能力太強,會招來過度且不必要的花蝴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17k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